联系方式

QQ在线咨询

4000067157

电话咨询

027-87588821027-87588921027-87588825

传真电话

027-87587800

二维码扫描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传媒热点

湖科非遗文化品牌助力红色乡村振兴

本文来源:传媒艺术学院  来文日期:2022-7-8

本网讯(通讯员 欧亚梅 叶方兴)文旅部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特别提出以非遗工坊建设为抓手,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非遗的生活化与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非遗是连接传统文化与市场经济发展的纽带,乡村不仅可以借助非遗展现荆楚地方特色与魅力,而且提供了现象式教育的契机,我校为湖北乡村振兴提供了设计与创新的双重助力,成为乡村振兴中高职文创新力量。

湖科非遗文化品牌——“植蘭香溪”非遗工作坊

7月5号夏至,骄阳似火,万物生长,姚家山红色革命老区四处生机勃勃。由欧亚梅、叶方兴老师带领的湖科非遗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如约而至,此次回归带来了一项独具学校特色、充满文化底蕴和非遗技艺传承的活动,「植蘭香溪」姚家山非遗工作坊。

「植蘭香溪」是以荆楚非遗植物蓝染艺术为基础,以非遗手工艺为载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非遗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的生活美学工作坊,是专门为姚家山红色革命老区开展的社区教育公益活动,由省级非遗项目天门蓝染、仙桃剪纸等集创项目和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剪纸暨中国精神系列剪纸组成。

 




湖科非遗文化品牌——“植蘭香溪”非遗工作坊

 

 

「植蘭香溪」四字,本身就带着师生的美好希冀:植蘭,将植物蓝染非遗传统技艺文化,像培育兰花一样,带入姚家山,植入香溪谷将非遗文化与湖科师生传播非遗文化之心种下,生根发芽;植蘭,既有艺术扶智、帮扶、培育的寓意,也与植物蓝染同音。希望可以通过对姚家山红色景区进行非遗手艺专业项目培训,使村民感受到植物蓝染、传统剪纸文化的美好,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农产品与文创产品竞争能力,在非遗技艺交流中增进情感,为姚家山发展助一份力。活动持续至今已2年,特殊的是今年融入了学校特色非遗项目,此次活动还专门请到非遗传承人、学院双创企业导师严洁老师来亲自执教。

 




植蘭香溪 ”市集开市和严洁老师的现场剪纸教学

 

植物蓝染实用生活产品,质朴环保,不仅宜室宜家,也充满生活情趣。湖科非遗团队对此进行了系列的创新设计,让这一传统工艺焕发出活力,衍生出新的花样,也更适合当下生活。建党百年主题的剪纸作品,中国精神系列剪纸就更具意义了,仙桃非遗剪纸和红色主题融合,剪辑出百年荣耀历程,也让制作者感受红色之旅、秉承初心和坚守的力量、获得中国精神的启迪和洗礼。

     非遗手艺之美,不仅会为姚家山当代民众带去民艺技能,通过手艺桥梁让更多人们感受到学校参与和师生的人性化关怀,增强乡村振兴的意识和信心。在湖科非遗团队师生和姚家山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一定会诞生出系列优秀作品,不止是会「植蘭」,更会「植染」,以设计、创意的民艺作品,会以全新的方式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回馈社会。

夏至,一株株蘭花将会种下,「植蘭香溪」活动的路还很长,希望每一株蘭草会被精心培育,在香溪谷的夏风虫鸣声中茁壮成长,在春风拂面的时节,带着蘭草的馨香抚慰众生,争相绽放。

“楚艺源集”湖科深入红色乡村振兴

7月6日上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入驻“传承荆楚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高校社会实践基地,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植蘭香溪”非遗工作坊在黄陂姚家山红色体验街挂牌!湖北广电垄上工作站站长张晓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教授、学工处处长廖志红、传媒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遂杰、院长刘福元,暨团队师生共同参与揭牌仪式,我校将全方位通过非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姚家山的红色体验街沉浸式旅游体验。

 

 

 

 

 

揭牌仪式

 




我校副校长宋移安(左二)与湖北广电垄上工作站站长张晓雨(右二)

 

盛夏再次回到姚家山村,希望能够通过我校“楚艺源集”系列文化品牌之“植蘭香溪”非遗工作坊,在姚家山红色革命老区开展社区教育公益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艺术的创新设计、培训、产品开发与当地文化资源相结合,深度服务当地,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助力姚家山村的产业经济发展,以非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当天,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传媒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就带去了上百件各色主题的仙桃剪纸手工作品与植物蓝染作品展览,活动引来参观的村民与游客络绎不绝,纷纷称赞作品精美,希望参与体验、学习制作技艺,当地村民感叹:“如果将这些非遗文化和我们姚家山红色文化融合在一起,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也能打造出属于姚家山的名片。”  

 




蓝染、剪纸作品展示

 

    非遗的终极是自由,自由的尽头是人文,人文的尽头是自然,湖科非遗特色逐渐形成系列文化品牌,引领学生变观念,拓视野,破局限,奔创新,通过系列非遗项目搭建传统文化的人文桥梁,依托情景化、现象式社会服务实践,全面提升学生服务设计的核心素养能力,引导学生朝向绿色生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3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鄂ICP备11015833